黑色御座

AO3:heiseopium
微博:黑色御座
wland:黑色御座
Wordpress:黑色御座

稀里糊涂的长评 正事八经的表白——给黑总龙战于野的长评

天惹,我不会说话了,我要抱住你大哭——♡!

大橘子:

       早早就想好了一定要写这样一篇东西出来,真正想落笔了,却有些不敢。黑太这篇文写得太好,极少能看到这样欲罢不能的文章。之前看了一篇长评也是字字珠玑的,自己笔力有限,说是长评,其实就是一个长一点的表白而已吧,写这样的东西出来大概就是讨黑太开心,希望他眼熟我回我评论,也希望更多的读者看到这篇宏大而情深的文。


      龙战于野这篇文跟我的缘分,是很微妙的。我曾经至少三次错过这篇文。之前很少接触all×这一类的文,觉得这种文总是欲的色彩浓一些,爱的色彩淡一些。还有一次想看卡在了第一章,这篇文的开篇很妙,一篇all靖,景琰应该是焦点,是众星捧月似的人物,可是他在第一章里的戏份并不多。龙战的笔触成熟,构思精巧,开篇从刘彻娶妻写起,这个故事娓娓道来,大气的开篇从一开始就带着些暮霭沉沉的悲剧意味,黑太的设计真的是特别巧妙,龙战于野不是七爷故事的开始,而是这个故事高潮至最后消逝中最为精彩凄绝的一段。而引发这一段故事的人,是刘彻。曾经觉得如果用一场性爱来描述这场盛大的“宫斗”的话,蔺晨或许是前戏,尽情调弄,引诱,蜜里调油浓情蜜意的时刻,却也是隐忍的,因为秘而不宣的期待和隐藏而美好。在这种并非是一对一的感情中,想塑造一个稳定又讨喜的“第三者”是很难的,甜晨大概是这样的一个人物,知道分寸,对于各人之间的感情纠葛权力关系都把握得很好,记得之前看评论的时候有姑娘戏称安晨之间有感情,其实想想也不是没有道理,毕竟蔺晨是唯一一个在徐安面前站住脚又足够“明目张胆”的情人。真正的交合应该是属于彻靖的部分,虽然这篇文里徐靖绝对足够抢镜,加之陛下的拿云安安完全是正宫的节奏,但是龙战如果从剧情上选择一个七爷之外的男一号的话,应该是刘彻的,他跟萧景琰的爱情就如同一场真正的交合,赤裸着相互占有吞吃,裹挟着痛的快感一次又一次地袭来,像一场真正的盛筵,又在最后的时刻坠入完全漆黑的深渊。徐靖的部分大概就是事后温存,爱和缱绻,依赖和坦诚的部分,徐靖同吃同睡的情节一直对我触动很深,相互交缠的灵魂,一向都更容易让人动容的吧。


      龙战这篇文我翻来覆去看了应该有七八遍,还记得第一遍看的时候是一节无聊的微积分课上,一节课把太太发出来的部分全部看完,然后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追文的不归路。在手里还有两个蔺靖蔺坑的时候跳坑徐靖,补完了双飞彩翼太太的日暮金陵远,陆陆续续在等更的过程中看了黑太的淬骨之火,金雀雕笼,恋人心,记得两篇的目录一个是《流年》一个是《斯德哥尔摩情人》都是我喜欢的歌都是我喜欢的词人写的。很久没有看一个太太的文这么舒爽过了,然后就下定决心无论如何要追龙战。龙战是我入手的第一个本子,我曾经是一个不看BE的人,龙战是一篇光看设定就没有办法HE的文,最后的结局我很喜欢,这是一个求不得的故事,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一个得偿所愿的故事,他们都拥有了这世界上最好的感情,之前听过一个关于爱情学的讲座,爱情是互为审美,在对方的“美和”超过心理阈值的时候,双方之间构成一种默契的审美过程体验(定义里还有互为异性我觉得实在不妥特别不妥故而删去了)。爱说到底是审美,安哥,甜晨,彻少,形象美是自然不用过多赘述的,虽然是同一张脸,但黑太却写出了完全不同的三种风格,这一点等会再细说,既然是一种审美默契。所以爱可能不是唯一的,我认为七爷和三人之间都有爱情的。


 “翡翠戒指”——刘彻


这枚翡翠戒指是彻少在见到景琰的时候就注意到的一样东西。这是一枚很抢镜的戒指,大概是彻琰感情的一条暗线。在没有在电话里听到那场激烈的春宫之前,初出茅庐的刘彻看到景琰的时候,是崇拜是沉迷是带着点神圣意味的仰慕,这个情节安排得也很巧妙,


这个电话打出去,萧景琰对他的态度完全在意料之中,他甚至没有着急地挂掉电话,静静地听了一会儿电话里男人肆无忌惮的销魂呻吟,几乎是立刻诚实地起了反应,齿列里升腾起淡淡的血腥,雄性最原始的征服欲在血液里流淌,叫嚣作祟。


不仅仅打破了景琰神圣的光环,让刘彻感知到那个高高在上的人对他的不在乎,也充分展示了七爷的魅力,塞壬的魅惑。在刘彻面前的景琰是最艳绝的那一种,在徐安面前,从小相依相伴,虽然尚存职位上的差别,但关系说穿了也是睡一张床的人,自然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骄矜,在蔺晨面前,则因着他的撒娇讨巧而宠爱着,少了点严肃的威严,在刘彻面前则完全不同,那是那个真正的帝王,这也是吸引刘彻的地方。他爱萧景琰,爱他的高傲,爱他高傲背后所凭借的东西。他们像,这是为什么景琰对他一直下不去恨手的原因,


萧景琰摩挲着小指上的翡翠戒面,十几年前护着他的大哥被人暗杀死了,二哥和五哥在父亲面前风头正劲的时候,那时候谁也不会想拉他一把,人人落井下石罢了。


刘彻还没有自己的势力,他身边甚至连亲信都不能有,只能用最凶险的手段为他饮鸩止渴,但是雄狮是要在战场上与他值得的对手放命一搏,而不是关在笼中被宵小之徒指点戏弄。


同样这份相似,也是为什么刘彻对景琰那样沉迷,这对的感情确实像雄性动物的撕咬和相互占有,但是如果只是为了占有,就不足以令人执迷,在两个人内心的某一个角落,都渴望着被对方占有,可惜这样一点小小的感情不足以让两个人中的任何一方屈服放弃争斗,而双方也都很清楚,一旦对方彻底屈服,那种神秘的吸引和征服欲就会全然消失。当然,就这样小小的一点渴望被占有的情绪,被黑太把握也描摹得很好,是焰火碰溅中的一点柔软,是彻少赶去日本的一份不管不顾的冲动,是景琰对于醉汉一再地默许和纵容,是背叛之后酸涩的黯然神伤,是订婚宴后愿为一人悔婚的魄力。是在多重试探交锋中的渴望,是爱。


“红宝石耳钉——蔺晨”


蔺晨是这场权力斗争里最聪明的那个,暮霭沉沉当中毫发无损全身而退,也是爱欲缠绵中最纠结的那一个。无论是徐安,刘彻,大可算是无悔,徐安为了景琰付出了性命,生同衾,死亦同穴,刘彻则是爱恨都算酣畅淋漓,怨天命,不怨人为。而蔺晨则不是这样的,许是懂得多了,算得多了,凡是留有余地,可惜感情却不由自主。黑太描绘的甜晨除了撒娇插科打诨一绝搞事情一绝,最重要的是搞定大老婆一绝!大写加粗加黑!最喜欢的几段情节里必须上榜的就是怒撕韩嫣,甜晨替人家安哥打抱不平真是可爱极了:


蔺晨半个屁股坐在沙发扶手上,正偎着萧景琰替他剪雪茄, 听着徐安道歉眉毛一挑,老大不乐意:“安哥你别说话,让我来说!这关你什么事!” 


在刘彻的事情上两个人绝对是一致对外的,蔺晨清楚徐安在萧景琰心里的地位,对徐安的感情很是微妙,第一步,他对徐安是绝对尊重的,绝不至像刘彻一样因为妒恨口出狂言试图挑战撼动徐安的位置,其次,他对徐安有一种微妙的讨好,这种讨好徐安是受用的:


蔺晨少说也有一万来个心眼子,见徐安态度淡淡,不同往日,也不挑破,笑吟吟地就势在扶手上半坐半倚,俯身去搭徐安的肩膀:“安哥,办这种事儿怎么也不让人和我说,我那边的地方都是特意给你们空出来的,让人收拾布置了用,不比这地方差嘛。”


“我操……”蔺晨有点懵,抬手搓了搓脸:“不是安哥你听我说,这里头没我啊?!谁跟你说我前儿和景琰哥搁一块儿还玩大了的,景琰哥他自己吗?”


再次就是妒忌了,这种妒忌是秘而不宣地较量,蔺晨知道一旦他显示出对于徐安的妒忌的同时,就是相当于正式剖白他对萧景琰的爱情。不是搭伙吃龙虾的关系,不是搭伙上炕的关系,而是真正意义上的爱情。蔺晨是个生意人,也是个聪明人,他会权衡利益,他知道和徐安争的胜算没有几分,犯不着为了这一点微茫的胜算而把自己搭进去,自己的未来。徐安也清楚蔺晨没有这份打算,大概也才放心留他在萧景琰身边吧。至于圾太番外毫不留情地捅刀,大概还是那句话,爱是被动的,蔺晨可以选择隐瞒不行动,克制不付出,但他终究是不能选择不爱的吧。


“没有你好——徐安”


自己是绝对的安琰党,因为这篇文现在站定徐靖不动摇等更明知故犯这都是后话了,我觉得很难用文字去形容这两个人之间相依为命的那种感情,如果真的要形容要描摹的话请见《少年心事当拿云》,陛下的这篇实力赠文真是丰富了徐靖的故事,也丰满了徐安这个人物,拿云写得太好以至于我事到如今的一个不解之谜就是安安是怎么容忍琰皇的那些情儿的,唯一给出合理的解释大概是安安有的时候太忙,七爷工作上的生理上的都有需要,不过慢慢地也就不纠结这个了。尤其是看到后面几章两个人的缱绻,写得真好,记得安哥病了那一章当时看的时候就哭了两次,配合画情食用真的更佳:


好端端的,怎么哭了……我觉得这两天好多了的。”徐安反手握着他的手指,拿到唇边亲了一下:“以前经常说你下去了我就陪你,就算不好也没什么,我下去等着你就是了。”


徐靖这对从一开场就立下flag下去相互陪着,最后也算是得偿所愿了。徐安之于景琰,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没有他不行。这种依赖在最后几章表现得尤为明显,黑太也终于正经走上了噗噗捅小刀儿的不归路:


最近总觉得自己真是老了,哪都不想去,就想在家里把你看牢了。


很感激黑太给了徐靖这个结局,就算他们没能相互搀扶着慢慢变老,却也能在最后的岁月里每分每秒都彼此相伴,在他们交缠的灵魂中感受对方的温暖。


我日后不结婚,不要孩子,不进萧家祖坟。要么是一场荣华富贵,要么咱俩一起死无葬身之地。


言犹在耳,他都记得。


所以还求什么呢?还想什么呢?还怨什么呢?在属于他们的岁月里,他们爱得完满。


喜欢安哥吃醋的戏份,喜欢琰皇哄着纵着安哥吃醋的戏份,喜欢他们相互宠着,相互爱着的感觉,龙战于野的徐靖如是,修罗道里的楼诚亦如是,这大概是打着黑太标签的一种糖吧,好吃极了,所以终究是徐安问他,彻少好吗?景琰也会答,没有你好。


没有人有你好。


龙战这篇文让我看出了大片的宏大感,很多次为它流泪黯然神伤,拿到本子之后又加上三篇炒鸡棒的番外反复读了好几遍。谢谢可爱的画手产出的画,性张力十足的修罗场和像伴灵一样传神的小龙简直完美。谢谢三位产出番外的太太,都是我特别喜欢的太太,捅刀圾太有一种正事八经的可爱,最后谢谢黑太。爱您。 @黑色御座 继续追新坑!希望黑总事事顺心


今天真是太开心了黑太沈太都评论我了还有一个炒鸡喜欢的太太看了金雀雕笼,大日子!拖延症晚期更了长评,黑太我就是答应您写长评的那只!第一次写长评,送给我黑太!





评论(7)

热度(47)

©黑色御座 | Powered by LOFTER